您当前位置: >  > 

一、矗立千年的大运河航标

  游船沿着苏州山塘河迤逦而行,夹岸垂柳间,虎丘塔宛如挺拔向上的竹笋,从塔尖到塔身渐次映入眼帘,古朴苍凉,却又像青春少女一样,清丽动人。

  现存虎丘塔身高47.7米,连同虎丘山山体,总高约80米,在江南平原十分惹眼。漫长的岁月里,虎丘塔一直是大运河进入苏州段的航标性建筑,为南来北往的船只指引方向。

   

  【油菜花/周月康】


  追寻历史,虎丘塔出现过多个版本,最早的是南朝塔,后来是隋塔,现存的宝塔兴建于五代末年到北宋初年,是七级八面、以砖结构为主的仿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因山上的寺庙一度改称“云岩禅寺”,所以现存宝塔也被称为“云岩寺塔”。

  别看虎丘塔诞生时间很早,她可是有“出生证” 的:1957年修塔时发现,塔砖刻有“己未建造”“庚申岁七月羊日僧皓谦督造此寺塔”等文字,塔中出土的经箱上则写着“建隆二年十二月十七日入宝塔”。这些“出生证”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现存的虎丘塔是公元959年动工,961年建成的。从建成之时算起,虎丘塔截至2021年已走过1060个年头,可谓“千岁大人”, 历史价值那是“杠杠的”。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之前的虎丘塔(有塔檐,照片系罗哲文在海外发现)

  虎丘塔原先外观就像北寺塔一样,是有木质塔檐的。只是后来因为战火,塔檐被烧毁,才只剩下了中间的砖砌塔身。

  考证发现,在全国现存的八角形楼阁式宝塔中, 虎丘塔是最早的建筑,而且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凭着这些因素,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候,虎丘塔当仁不让位列其中。

   

二、苏轼、王鏊、唐寅都曾来过

  虎丘塔不仅是大运河重要的航标,也是文化坐标,是公认的苏州古城标志性建筑。这一方面源于她斜而不倒的另类造型,另一方面得益于她深厚的人文底蕴。

  自呱呱坠地以来,重达6100吨的虎丘塔经受地基不平、地震、风雨、雷电、战火等的考验,塔体向北偏东方向倾斜2°49′,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2.34米,最大倾斜度达3°59′,但斜而不倒,惹得大家纷至沓来,都想看个稀奇,探索一番个中奥秘。

   

  【虎丘初雪/徐耀祖】


  虎丘塔的人文,体现在结缘了诸多名人,比如本文开头提到的申时行, 还有宰辅王鏊,“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等等。其中结缘最早的名人要数中国早期运河的开拓者—— 吴王阖闾。

  相传,阖闾之墓就在塔下剑池的洞内。阖闾是苏州古城的缔造者,塔最早又是用于藏舍利、经卷的建筑,备受民间崇拜。在阖闾葬身之地建造的宝塔,自然是铭记苏州历史的第一载体。

  

   

  虎丘剑池洞口,阖闾之墓相传就在洞内(施晓平摄)

  虎丘塔结缘的最有才情的名人要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他既是文学家、书法家,又是美食家、画家,还是治水名人……简直是个全才。他来苏州时常去虎丘,还留下了“过姑苏,不游虎丘, 不谒闾丘,乃二欠事”(民间流传版为“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断言,无意中为虎丘和虎丘塔做了个免费大广告。


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虎丘塔是见证苏州及江南繁荣的“艺术馆”,文物价值一流。这座宝塔本身和塔内发现的越窑青瓷莲花碗等举世瞩目的文物,是唐宋时期中国建筑艺术、手工艺产品的杰出代表,要是当时就有全国性奖项的评比,这些文物一定是大奖的不二得主。

  虎丘塔为何能长期斜而不倒?这取决于两大因素。

  一是聪明的造塔人采用了双筒体结构,内外筒体层层连成一个整体,加强了结构的整体性和刚度。

  二是采取了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新中国成立前夕,虎丘塔已经千疮百孔,塔身外面裂缝和窟窿随处可见,塔顶的窟窿犹大,吓得人们不但不敢爬上去,就连靠近塔身都寒毛直竖,担心宝塔突然塌下来,把自己的命给“搭了进去”。

   

  1956年虎丘塔险状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部门对虎丘塔进行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是19 57 年,主要针对塔体本身,采用增加铁箍、灌浆等办法将塔身“箍”起来;第二次是1981到1986年,主要对地基和塔身基础进行加固。所以,即使这些年周边发生多次地震(如1990年2月常熟、太仓交界处发生5.1级地震,虎丘山有较强震感),但塔身依然安然无恙,可谓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  

  

  

   

  2010年12月接受全面“体检”时的虎丘塔(施晓平摄)

  另外,各级相关部门和专家还想方设法减少相关工程对虎丘塔的影响。比如几次对剑池进行清淤时,都有人建议,打开剑池底下最北面的几块石板,解开阖闾墓之谜,但石板后面的空间就在虎丘塔下,所以相关部门都婉言回绝了这些提议。再如京沪高铁本来想经过虎丘塔附近,专家们从保护宝塔出发,建议改道,最终为上级部门采纳。

  2014至2015年,文物部门又启动虎丘塔全面性保养维修工程,内容涉及清除生物侵害、塔顶防水、外壁缝隙处理等10 个方面,同时还更新监测装备,完成了“三维可视化激光扫描建模”,用4 3 亿个点云数据牢牢“锁定”了宝塔,这样就可以为虎丘塔的保护与修缮提供精确的数字、可靠的依据,让虎丘塔成为一个“冻龄美人”。

  通过上述保护,虎丘塔不仅依然是大运河苏州段的重要航标,也进一步夯实了她作为苏州文化坐标和“古城代言人”“旅游形象大使”的地位。所以,如今无论本地百姓还是外来游客,到虎丘几乎都要在虎丘塔前留影。在游客看来,不跟虎丘塔合影,就等于没到过虎丘,没到过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