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 

  一、全国现存最古水陆城门

  一般认为,盘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后期的吴王阖闾元年,也就是公元前514 年。当时伍子胥奉阖闾之命建造大城,《吴越春秋》说这座城“周回四十七里。陆门八,以象天八风。水门八,以法地八聪”。盘门是苏州八大城门之一,应该就是当时兴建的。这样算来,古老的盘门已有2500多年历史了。

   

  【盘门/杨家强】

  据说,由于吴国在东偏南方位,也就是阴阳学说里的辰位(辰即龙),越国在南偏东方位,也就是阴阳学说里的巳位(巳即蛇),因此,吴国特意在陆盘门上悬挂了木刻的蟠龙,在南大门上悬挂了木刻的长蛇,以示越国臣服于吴国。于是,人们把悬挂蟠龙的城门称为“蟠门”,把悬挂长蛇的城门叫作“蛇门”。

东汉赵晔《吴越春秋》说,蛇门上悬挂的木蛇,头部是朝向北面的,那里是吴国王宫所在地——子城的方向,即表明南面的越国臣服于北面的吴国。这样,寓意就更清晰了。

“蟠龙”又是咋回事?唐朝成书的《吴地记》记录:“又云吴大帝蟠龙。”也就是说,蟠龙指的是三国时期的吴国大帝孙权。这个说法真是让人醍醐灌顶, 太有道理了!

《越绝书》《吴越春秋》等早期书籍都没有直接提到“蟠门”这一名字;而孙权做过皇帝,是所谓的“真龙天子”,完全有资格称“蟠龙”;而且苏州是孙权家族最早的政治中心,盘门内的瑞光寺,是孙权为迎接西域康居国僧人性康而建造的。后来孙权为报母恩,还在寺里建造了一座13层高的宝塔(瑞光塔的前身),孙权的哥哥孙策则葬在盘门外的青旸地……这样,盘门很可能成为孙权经常进出的城门,“蟠龙”进出的城门,自然可以叫蟠门了。

那后来为什么又叫盘门了呢?《吴地记》言:“又云水陆相半,沿洄屈曲,故名盘门。”

在久远的年代里,盘门多次毁坏,多次重修。现存的盘门重建于元末至正十一年至至正十六年(1351—1356),由陆城门、水城门、瓮城、城楼组成,两侧与城墙连接,总占地面积约12800平方米,那可相当于30个标准篮球场啊!

   

  空中看盘门(戚振林摄)

  二、几经战乱被称“冷水盘门”

  苏州人提到盘门时,往往会说“冷水盘门”。这一说法的根源是这里曾长期较为冷清。

其实,盘门历史上也曾热闹兴旺。这里不但依傍大运河,而且有瑞光寺、开元寺等寺庙。但南宋初年,金兵打到杭州,归途中经过苏州,就从盘门进城,一路烧杀抢掠,盘门一下冷了下去。好在当时已经建造了“步入吴门第一桥”的吴门桥,盘门的交通优势明显。因此,没过多少时间,这里就再度兴旺。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所引范成大诗歌里的情形了。

元末,张士诚在苏州称王。不久,朱元璋派徐达等将领带兵围困苏州,由一位叫王弼的将领带军进攻盘门。张士诚兵败后,盘门一带又遭破坏。清末诗人袁景澜的《续咏苏州竹枝词》对此深为感叹:“一树垂杨一画楼,盘门烟户本来稠。自从元末遭兵劫,寥落居民冷水流。”“冷水盘门”的称呼,或许从那时就不胫而走了。

明末清初,清兵杀到苏州的时候,苏州百姓奋起抵抗,总兵土国宝带兵从盘门杀入,一路放火烧房,抢掠财物,直杀到饮马桥才罢休,市面已经恢复的盘门再次遭遇浩劫。

   

  清代《姑苏繁华图》中的盘门及瑞光塔、吴门桥

 太平天国战争时期,盘门一带再遭战火。曾经在盘门拥有半条街房屋的叶圣陶祖上,产业荡然,不得不开始了租房居住的生活。

然而“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就因为盘门长时间较为冷清,不属于寸土寸金之地,所以20世纪50年代后期许多城门消失的时候,盘门幸运地保留了下来。改革开放后,盘门成为景区,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三、精巧秀丽曾藏旷世奇珍

  行走在盘门,就会发现这座城门结构精巧:陆门、水门相依相偎;陆门瓮城的城门跟主城门不在一条直线上,敌人一旦进入这一区域找不到北的时候,守城士兵将瓮城城门和主城门上的闸门一起放下,敌人就成了瓮中之鳖,不是被消灭就是只能乖乖投降;水门也有两道,不仅水道狭窄,而且城门不高,敌人的大型战船压根无法通过,小股敌人要想通过水门进攻,那就基本只有喂鱼的份了。

   

  《苏州市志》所绘盘门平面图

  盘门虽然是冷冰冰的建筑,却像一只有柄的青花瓷,镶嵌在大运河边,美得不可方物。所以著名古建筑专家陈从周教授说:“北看长城雄伟,南看盘门秀丽。”

盘门跟虎丘塔一样,也是苏州古城的象征之一。1986年苏州庆祝建城250 0 周年,国家邮电部特地发行了一张邮资明信片,上面的图案就是盘门。在新中国邮政史上,这是第一张为纪念一座城市的建立而专门发行的邮资明信片。2006年5月,盘门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夕照盘门/吴忠瑛】

  盘门还与瑞光塔、吴门桥一起,合称“盘门三景”。整个景区中,不仅有盘门这枚国宝,而且还有其他一大批奇珍异宝,比如瑞光塔东面有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所题、状元宰辅文震孟书写的《瑞光塔赞碑》。再如瑞光塔里发现的一批北宋入塔供奉的佛教文物,包括《妙法莲华经》等佛经,嵌螺钿经箱、铜佛像、铜质金涂塔、琥珀印章等。且不说“一页宋版一两金”的佛经,单是用4万多颗珍珠制作的真珠舍利宝幢,价值就让人惊掉下巴了。这座宝幢高1.22米,集金银工  艺、玉雕、木雕、描金等艺术于一身,制作精细,美轮美奂,堪称旷世奇珍,入藏苏州博物馆后成为镇馆之宝,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为保证珍贵文物的安全,国家文物局还将其列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总的来说,盘门是苏州古城的一个缩影。要品味苏州古城的历史和特色,盘门是必到之处;要领略大运河苏州古城段的风情,则不该错过“盘门三景”之一的吴门桥;而要登高俯瞰苏州古城及周边区域,瑞光塔则是一个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