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 
 一、吴门在望有御亭
  
【俯瞰望亭运河公园/蒋琤】

  今日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一路蜿蜒,过了苏锡交界处横跨运河的丰乐桥,就到了苏州境内,而沿线流经的第一个乡镇即为望亭。后人在回溯望亭地名由来时,经常会提到南朝大诗人庾信的父亲庾肩吾留下的一首五言《乱后行经吴御亭》,诗里的开头四句是:“御亭一回望,风尘千里昏。青袍异春草,白马即吴门。”这首古诗后世通行的版本里多作“御亭”,而早期流传的版本里也有写作“邮亭”的。这里的“御亭”有考证说是源于三国时期,为东吴孙坚在此置亭。顾颉刚先生《苏州史志笔记》甚至将亭的来历上推到了秦代的乡亭行政区划。方志里还记载唐贞观年间,常州刺史李袭誉依据庾诗直接将“御亭”改成了“望亭”。

   

【望运阁晨际/蒋琤】  

  望亭的名称来自一首诗,这和宋代大臣王珪因张继《枫桥夜泊》将“封桥”改为“枫桥”的情形相仿,诗性江南的文化属性同样也隐含在水乡泽国地名的人文色彩里。御亭也好,望亭也罢,总之因时局动荡而心绪黯淡的庾肩吾风尘仆仆,青袍春草,白马吴门,一见此亭,心情随之豁然开朗,画风为之一变。舟一程,驿一路,来到这里。这里是吴门,清嘉的吴门;这里是江南,明丽的江南。 

   

【运河公园/刘洋】


二、长洲茂苑胜上林

    比吴门望亭更早引发人们向往的,是长洲苑。东汉《越绝书》称吴王阖闾全盛时,意气风发,“秋冬治城中,春夏治姑胥之台。旦食于纽山,昼游于胥母,射于鸥陂,驰于游台,兴乐石城,走犬长洲”。久远的历史记忆里一直葆有着这个丰草茂盛、“以江水洲为苑”的吴王狩猎之所。北方君主打猎,是“看名王宵猎,骑火一川明”;而吴王水滨羽猎,则是“山从列嶂转,江自绕林回。剑骑缘汀入,旌门隔屿开”。旌旗掩映着山河,骁骑佩戴着名剑,入汀跨,这另一番潇洒的情 景,让古往今 来的枭雄 英 豪艳羡不已。《汉书》里记载 汉初擅作辞赋的 枚 乘 就曾对吴 王 刘濞说“长安京城的上林苑、曲台都比不上吴王您重新修置的长洲苑、朝夕池”;而《太平御览》里也记了一段曹操以挑衅的口吻让前来议和的东吴都尉徐详捎给吴主孙权的话,他说等孤王老了,“愿济横江之津,与孙将军游姑苏之上,猎长洲之苑,吾志足矣”。就这样,文字记忆与现实建 构互相碰 撞,在岁月的长河里 反复激荡,“长洲苑”“长洲茂苑”逐渐成为后世表达对吴地苏城向往之意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且每每与“姑苏台”成双出现。即便是从没来过此地的读书人,在发出古今兴亡之慨时也多借助于这些意象寄托情思;而一旦舟来楫往,经临此地,便可直吟“长洲茂苑草萧萧,暮烟秋雨过枫桥”。充溢心头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是很难形容的,这就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时至今日,一座“吴门长洲”的牌坊已矗立在望亭运河西岸,其北侧还有运河百诗长廊,供游人访古寻幽,休憩徜徉。

  

三、通江达海鹤溪水

    吴地交通自古多仰仗舟船水路,望亭地处南北往来要冲,早期就已有从今天的苏城经望亭、无锡到常州奔牛的运道;隋大业年间,自京口至余杭的江南运河纵贯境内;清雍正年间,从浒墅关到柿木泾的河道为白鹤溪。随着古问渡桥的建成,望亭民间出现了一个说法——很有可能是因风水堪舆流行开来才形成的,即望亭镇为鹤形,以古问渡桥 为鹤背,南北运河为两翼,东、西两岸的上、下塘街为头尾,于是“鹤溪”就成了望亭的一个别称雅号。这样的说法,表明运河水和望亭镇已完全融合进当地社会生活,成为无法分割的部分。
    望亭濒临太湖,沙墩港一带又是太湖往东重要的出水口,有着由西往东通往今日的漕湖、常熟方向较为重要的河道,历史上见诸文字记载的有蠡河(范渎)和乌角溪。唐《吴地记》即记乌角溪“广八里,深四丈,深入太湖”,尤以西端沙墩港附近自古以来的太湖潮汐涨落巨差现象最为独特。兴修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望虞河工程,将沙墩港并入望虞河,穿越大运河和沪宁铁路,由常昭漕河经漕湖、鹅真荡等,绕常熟虞山至耿泾口入长江,全长60.8千米,形成了一条北通长江、南连太湖、沟通大运河的主干水利河道,而其中被称为“水立交”的望亭水利枢纽科学管控水情,让运河水和太湖水各行其道。太湖水涨时直泄长江,使运河免受其困;太湖水少时引江水入太湖,有效保障太湖水域的生态平衡和水文安全。

 

  

【通衢/马耀明】

 四、粮茂鱼肥湖乡情

    望亭是稻香小镇。适宜的气候,便利的用水,密布的河塘,肥沃的湖田,再加上生民的勤勉聪慧,大运河交通南北,给望亭带来了四面八方的物力、财力和人力资源。人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于此,创造出了鱼羹稻香的吴地文化。土宜民俗,丰赡亲切,植根于水滨田间的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和挚爱,是文化艺术的根本源泉。当代古琴家裴金宝出生在望亭的下塘,他本人在讲到何以受到艺术的感召,练就一手行云流水的演奏技巧时曾提及,正是早年运河上娶亲船中的吹吹打打,触发了其毕生致力于传统器乐的决心。为裴金宝写下传述文字的苏州作家薛亦然这样说:“大运河确实是一条音乐的河……许多江南小镇就因为依偎在大运河的膝下而浸润上音乐的灵性。”
    来到“吴门第一镇”望亭,你可以像当年的吴王阖闾一样,尽情饱览这太湖畔长洲茂苑的秀丽风光;或是像下江南的乾隆皇帝一样,在这千年御亭处回望川流不息的运河舟船而体味人生。当你像当地的水乡儿女一样,吃上一碗这里的稻香饭,咬上一口这里的芙蓉酥,你也会和宋代大诗人杨万里一样,因留恋这“一村树暗”“两岸草青”的景致,从而被岸边的垂柳丝绊住了归心。

    

  

【运河北情景/周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