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平望灯谜
时间:2021-10-19 访问量:
    平望灯谜由来已久,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同邑的南朝梁陈间文字训诂学家顾野王在著名的楷书字典《玉篇》中收有“谜”字并作注释。明代有进士、文学家、午梦堂主人叶绍袁,清代有诸生、诗人、书画家郭麐。清末民初有文学家、教育家薛凤昌,著有《邃汉斋谜话》。清末民初以来,平望灯谜活动相当普及。如今猜谜在平望俨然已成为一种家喻户晓的地方习俗,每逢过年、元宵、中秋等节日,制谜者都会挂上几条灯谜让邻里乡亲来猜,到那时,院里廊外,灯影婆娑,人头攒动,这不仅反映了平望镇人民欢度佳节的盛况,也彰显着平望灯谜时至今日依旧保持着昔日繁荣昌盛的景况。
    近年来,平望灯谜在镇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2008年、2013年和2016年相继被公布为吴江、苏州市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至今连续与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平望杯”中华灯谜邀请赛,更是在海内外颇具影响。





 
灯谜班

 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