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石湖智库副秘书长陈璇教授接受《君到姑苏见》第九季《运河之城》采访
时间:2021-10-18 访问量:

中国大运河作为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它见证着运河两岸兴衰发展的同时,也孕育了丰富的文化现象。中国大运河从地理上沟通了黄河与长江,串联起南北,对中国文化大格局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君到姑苏见》第九季《运河之城》栏目组邀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副院长,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副秘书长陈璇教授探讨大运河的文脉传承。从历史上看,中国三次衣冠南渡使南北方文化交融,陈璇教授认为“第一次的衣冠南渡在中国历史上是南北文化的一次很大的交融,把北方文化带到了南方地区,在南方得以保留,从政治上来看,可能是南方并与北方,从文化和经济来看,是南方来引领北方的发展。”紧接着,探讨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历史工程的目的,她认为“实现国家的统一,光从政治手段来看,或者军事手段来看,并不一定能够达到很好的目的,文化的征服和文化的沁入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文化的大一统对国家长治久安和稳定,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我想从历史的长河来看,这也是隋炀帝开凿运河的目的之一”。最后,探讨新时期,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她感慨“中华文化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集体人格,大运河就串联起了这样一种民族人格,使得我们保留中华民族的这样一种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