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盘门美食
时间:2021-07-21 访问量:

美食:赵记粽子

有一种粽子,在过去苏州的乡间随处可见,现在却难觅踪影了,就是最朴实的灰汤粽。

提到灰汤粽,可能老苏州们更熟悉。它历史十分悠久,早在1700多年前,灰汤粽便已流行于长江以南地区。晋代名人周处所著的《风土记》中,就有“用菰叶裹黍米,以淳浓灰汁煮之,令烂熟”的记载,但后来因为做法繁琐,逐渐失传。现在,只有极少数的店还在坚持做灰汤粽,赵记粽子就是盘门景区不可不去的美食打卡地。

灰汤粽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呢?其实,“灰汤”是用草木灰经溶解、沉淀、澄清后得到的液体,是一种天然碱水。 老苏州通常会将稻草、晒干的蚕豆壳、秸秆点燃取灰制成灰汤,将糯米经灰汤浸泡后再用来做粽子。一只灰汤粽从糯米原料浸泡到成品出锅,至少要10来个小时,足以见得老苏州人对吃的讲究。灰汤粽和普通的白水粽的区别就是,打开粽叶后会发现,灰汤粽浑身金黄,因为灰汤的浸泡,粽子会更加软糯,还带有一种草木的清香。同时因为草木灰中含有碱,所以灰汤粽不像普通的粽子,非但不易积食,反而可以助消化。

(补粽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