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运河十景宴
时间:2021-07-26 访问量:

  2500多年前,古人一石一土开凿出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作为3200公里运河线上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苏州不断被运河文化滋养着、浸润着。

  苏州玉屏客舍会议中心倾力打造运河十景宴,充分展现了运河周边的姑苏美食文化。以菜为媒,深入挖掘运河内涵;文旅融合,体现运河菜肴文化。


  吴门望亭(灯火阑珊)——六道冷菜拼

  柳线绊船知不住,却教飞絮送侬行

  “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吴门望亭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稻作文化、良渚文化、崧泽文化、古驿文化,玉屏工匠们将四种文化融入美食,研制了六道冷菜佳肴,分别是使用陶器装盆的蜜汁浸白虾、造型似桥的黄豆冻蹄花、房子器皿装饰的苏式鲜鲞鱼、五谷杂粮制成的翡翠石榴包、街道模样的水乡腐衣卷、形似美玉的白玉山药糕。

   

  横塘驿站(书画春晓——莼菜腌笃鲜

  年年送客横塘路,细雨垂杨系画船

  以横塘驿站为代表的古代苏州驿站,素有“姑苏驿递南接行省,北抵大江,东南贡赋并两浙,闽海之供,悉由兹道,是以送往迎来,岁无虚日”之说。因横塘驿站是京杭大运河沿线为数不多的水陆两用驿站,玉屏工匠们将陆上莴笋、冬笋以及咸肉搭配水中莼菜炖至而成,鲜香可口,如一江春水荡漾舌尖的味蕾!


  平江古巷(暮雨炊烟)——茶香虾仁

  宵泛平江灯炫眸,每逢佳处便勾留

  堪称苏州古城缩影的平江古巷,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弹、昆曲活态传承的重要载体。玉屏工匠选用肉质饱满而有弹性的新鲜虾子,搭配茶叶炒制,入口鲜香微甘,又泛出淡淡茗香。

   

  宝带桥(宝带串月)——花雕醉河鲜

  宝带桥头鹊啄花,金阊门外柳藏鸦

  宝带桥是目前国内桥身最长、孔数最多的古代连拱石桥,桥身有53孔连缀,远观形似飘动在大运河上的一条宝带。玉屏工匠们使用多孔桥梁作为装饰,配上秘制酱料腌制的鲜蟹,促美味佳肴,似是顽皮的河鲜在河中嬉戏。

   

  浒墅关(水中八仙)——荷塘小炒素

  “浒墅人家远树前,虎丘山色夕阳边”

  浒墅关镇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物阜民丰且有“昌阁风桅、龙华晚钟、浮桥夜月、渔庄夕照、南河榆荫、白荡菱歌、管山春眺、秦余积雪”组成的“浒墅八景”。玉屏工匠们借此与苏州传统美食“水八仙”进行关联,从荷塘取物,使用水芹、芡实、菱和荸荠等物炒制而成,搭配浒关草席进行装饰,清香四溢、口感鲜香。

   

  水陆盘门(花栗蟠树)——松鼠桂花鱼

  垂近姑苏特转湾,盘门只隔柳行间

  据古籍记载,盘门古称蟠门。因门上曾悬有木制蟠龙,以示震慑越国,又因其"水陆相半,沿洄屈曲",得今名。玉屏工匠们从“蟠”字中获取灵感,根据苏州历史上多有以鱼肉制美食的记载,将富含苏州特色的松鼠小桂鱼制成“蟠龙”模样,同时又有水陆的寓意,构思精巧。

   

  枫桥夜泊(江枫渔火)——乌米枫镇肉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因诗而起、因河而兴,唐代张继夜泊枫桥挥就千古名诗,引得千百年来无数文人游子来到枫桥寻觅“江枫渔火”的美妙诗境。玉屏工匠们选用乾隆赐名枫桥镇白汤大肉面中的白焖肉,进行秘制,搭配作为铺垫的黑米,喷香扑鼻,散发淡淡的羁旅之思。

   

  虎丘塔(山光塔影)——小米花菜松

  虎丘月色为谁好,娃宫花枝应自开

  据《苏州府志》记载,茶圣陆羽于晚年,在虎丘山上挖筑一口石井,称为"陆羽泉"。借此为山光塔影,犹如白玉卧虎,历史的长河中,虎丘塔始终屹立不倒。玉屏工匠们将花菜沾取小米进行制作,将花菜化作虎丘塔,小米化为塔身的金光,入口咸甜可口,滋味尽在其中。

   

  平望四河汇集(如冰似雪)——薄荷四色糕

  夜来微雪晓还晴,平望维舟嫩月生

  京杭大运河自平望向南到钱塘一分为三,与太浦河纵轴交汇,形成了四河汇集,且流传有乾隆皇帝南巡时,品尝了如冰似雪的薄荷糕,赐名“冰雪糕”。玉屏工匠们从中提取灵感,制成4苏式传统糕点,分别是搭配薄荷馅的薄荷糕、搭配莲蓉馅的玫瑰糕、搭配豆沙馅的塌饼、搭配豇豆糯米馅的豇豆饼,一篮四色,风味十足。

   

  石湖五堤(五光十色)——五色糯汤团

  石湖烟水望中迷,湖上花深鸟乱蹄

  “吴郡山水近治可游,惟石湖为最”,石湖上有吴堤、越堤、石堤、杨堤和范堤五条堤坝横卧水面,夜幕降临显得湖面五光十色,玉屏工匠们使用糯米粉制成五色汤圆,每颗汤圆都包裹不同的馅心,配合桥形的装饰,形似石湖五堤。